星期日, 7月 29, 2007

令人討厭的□□的一生 (□□請自行填入)

(建議先看過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其實這篇某種程度是觀後感)


話說,這都是因為松子。令人討厭的松子。


  左邊這位是一位叫做Roshina的性工作者。是去年在國際娼妓節當中,日日春邀請來的。她是瑞典的性工作者,是瑞典和非洲某國的混血兒,聽說她還是皇室的公主。自然,不是什麼強盛的國家和偉大的國王。

  Roshina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傢伙,活力十足,我在日日春當義工的那幾天,被安排負責當她的地陪,深刻感受到她的活力。她是個多才多藝的傢伙,跳舞啦,樂器啦等等都會上一兩手,而且也一點都不吝於展現,不管走到哪裡總是會吸引眾人的目光。她在瑞典似乎是個風雲人物,為爭取性工作者的工作權不遺餘力,是個令他們政府頭痛的傢伙吧(其實在google就找的到她的資訊了)。

  有次在她預演完她的表節目,正一起走回日日春的辦公室的時候,我們聊起了她的感情。她曾經結過婚,也有了小孩,不過現在已經離婚。我那時覺得,她一定是一個非常樂觀開朗的人,不僅經歷了許多,也克服了許多逆境,對她我很是敬佩。於是我問她:
「你現在快樂嗎?對於你的人生。」
沒想到她的回答是:「no,我不快樂。」
她沉默了一下,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她臉上露出憂鬱的神情「我覺得很寂寞,我需要愛。」

  有位我在營隊認識的朋友,母親被外婆逼婚,婚後馬上就離了婚,再婚後又再次離婚,她從不記得有過父親。她的母親為了獨立撫養兩個孩子,從事了遊走在法律邊緣的,以美容院作偽裝的色情業。在中年的時候交了個男朋友,原以為可以找到人生的另一個窗口,但對方竟是個愛情騙子,不僅欺騙了她母親的感情,還帶走了一大筆錢。她說:我母親從來沒得到過真正的愛。

  松子也是個不斷在追求愛的人,不斷去愛人且不斷受傷的人。我們可能會說,她太笨了,她不會從失敗中記取教訓,就像上面所舉的兩個例子,兩個不斷追求愛卻總是孤單的女人。松子那麼熱烈,奮不顧身的追求著愛。對著勸她離開黑道男友的朋友大喊:「即使是地獄,我也會跟著他去!這就是我的幸福!」而悻悻然離開的朋友,卻說:「那時的松子....好美。」

  在獄中的黑道男友,看到了聖經中的”神就是愛”,跪著向神父求教。神父說:「原諒不可原諒之人,並且去愛他。這就是神的愛。」他想到了松子對他做的不可原諒的事的原諒,和對他的愛。他說:「松子就是我的神。」

  松子的姪子,在從各式各樣的人身上知道松子姑姑的一生之後,有著這樣的獨白:「她一直到最後,都那麼笨拙,那麼不幸。我對上帝一無所知。但是,如果這個世界上有上帝存在的話,像姑姑一樣,可以讓人歡笑,可以給人打氣,可以愛別人,自己卻總是傷痕累累,總是那麼的孤獨...如果上帝就像姑姑那樣,那麼.....我倒願意信仰他!」

  松子的一生,從小的時候開始,就不斷的追求著愛。先是父親的愛,長大後的對象則是一個又一個的男人。不斷的追求,不斷的幻滅,但她從來沒有失去那相信幸福有一天會到來的希望,總是奮不顧身,總是傷痕累累,到最後還是孤單一人。我想大部分的人會笑她吧,不明世事,過於天真,看不清現實,我想這個社會的價值觀會笑她吧。

  但是我們可以嗎?我們做的到不顧一切,奮不顧身去愛嗎?或許你會說你年輕的時候可以(還順便備註一下當時太年輕),現在我已經26歲,我都感覺到我已經不太能那樣去愛了。再過久一點呢?不僅不能去愛,是否還會開始嘲笑那些奮不顧身的愛人者,太過天真,不切實際,長不大。"該是成熟的時候了,醒醒吧~~"。或許你會這樣教訓那些繼續奮不顧身追尋著愛的人。

  那麼,板著面孔拉高姿態,自以為從自己經歷過的人生中學習到什麼的那些我們,到底比他們多得到了什麼呢?金錢?地位?不管得到的是什麼,我們都失去了奮不顧身去愛的能力。神父說:「原諒不可原諒之人,並且去愛他。這就是神的愛。」說真的,我跟松子的姪子一樣,並不清楚神是什麼,但是我很清楚的知道,松子比我們更接近神。她比我們更能包容,更能原諒,更能去愛。

  其實,我標題的”令人討厭的□□的一生”,原本想要說的是,我們每個人都是松子。但在寫著寫著的同時卻發現,我們其實不如松子--如果我們丟棄愛人的能力的話。

  所以我想要把”我們其實都是松子”改成”我們都可以成為松子”。我們可以不用失去像松子那麼多,不用變成令人討厭的傢伙,一樣也可以保有愛人的能力。但是--假如我們因此而失去什麼,而在人間落魄墜落,也請不要放棄這個能力。這部電影的中心思維是:人的價值,並不在於能夠從別人那裡獲得什麼,而是能給於別人什麼。

  我們的人生,重點並不在能夠去得到別人多少的愛,而是如何能夠不斷,奮不顧身的付出我們的愛。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超看不懂那部片想說什麼的
還以為是日式kuso

Willie 提到...

orz
我是覺得那是導演的反差手法啦
我個人覺得那某種程度要連結到宗教信仰才會感動.....
雖然我也沒有宗教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