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3, 2007

有關死亡

我終於了解與死接近和與生遠離的感覺

在知道我母親應該是得了癌症的時候,
我這輩子第一次感受到什麼叫做
失去生存的意義的感覺

在回家的路上回想
在家裡看到陪母親去買的日常用品
看到母親慣常使用的物品
我很怕我繼續想下去會就這樣倒在地上痛哭失聲

第一次覺得不想活下去
如果失去我母親的話
原來與死亡如此接近的時候
會連生的慾望都失卻了

我的太多的部份是我母親賦予我的
從我的生命,到我的夢想.
我母親對我展現的是真正的負責任的愛
她承擔著她兒子的激情與任性
只告訴他:你的幸福,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於是我不僅是名義上我母親的繼承者
也是實際上的
就像我與母親的生日在同一天一樣
我從不認為這是個巧合
因為我就是我母親

從我母親對我的溺愛包容
到我知道我母親也是有任性和那麼純粹的浪漫的模樣
我知道我繼承了我母親幾乎全部的一切
包括不斷努力去實現夢想的能量
她把幾乎什麼都交給我了

所以我不認為那生日是巧合
那是命運

我母親對我的意義
幾乎構成了我這個人所能代表的全部
如果真要說我有什麼信仰的話
那大概就是我母親了
我愛我母親與信任我母親對我的愛
就如同那些有信仰的人對他們的神的愛
是神聖
且不可動搖的

因此若是我母親無法活下去
對我來說,就像我自己無法活下去一般
我願意用我的任何擁有去交換我母親
包括我的夢想
我的夢想是我母親給我的
若失去了夢想的根源,夢想也失去了意義

只是當然我不會去死
因為我母親已經說過了,我的幸福即她的幸福.
不論如何
我能選擇的
只有堅強的活下去
以我自己--亦即我母親的名字
努力的活下去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給你一個可以偷偷脆弱一下下的抱

Taiglish 提到...

對我來說
母親是一個不斷把小孩養成去認同父親,也無所謂的生物

你給我很好的提醒
我應該多回家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