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1, 2004

正經八百的寫 我與村上春樹

如果要說村上春樹和賴明珠(抱歉,我實在沒有辦法把他們兩個分開)到底侵蝕或滲透了我這個人到什麼樣的地步的話.我大概會用我記憶中沙漠裡的花來形容.

花的種子平時藏在眼睛所看不到的沙層底下.當沙漠下起雨時--我想大家或許都知道,沙漠的雨是不下則已,一下就是一整年份.這時種子會快速的發芽成長,並且開花結果,在水分消失之前將種子散佈出去.而後種子繼續埋藏在沙中,等待下一次的降雨.平時你根本無法找出它存在的痕跡.所以會以為它們都在類似時間或人生的衝撞當中磨損而消失了.

但是當我一不小心打開那些標駐著"藍小說",封面總是印著令人無法理解的抽象畫作的文字集時,那些藏身沙漠的種子總是以意料之外的速度猛然發芽.用著"反正老子我就只有這麼幾天好活,還怕你什麼~"那樣旺盛的活力衝破沙海.將沙漠開滿形而上的夢幻花朵.

這時你往往不知怎麼收拾只好耐心等待它們慢慢枯萎,種子再度落入沙中埋葬.唯一令人困擾的是,下次若是再發芽的話,那些花朵的範圍會比上次更加的廣闊,終致於最後你不禁問:到底這還是沙漠嗎?

我想這在某種程度上表現了我的人生,或許也是某些其他人的人生.不過既然我從來不能夠真正知道除了我之外人任何人的想法,我想我還是簡單點好了:這某種程度上,代表了我的人生.





後記:
這是村上春樹在<<國境之南,太陽之西>>中一段有關沙漠的對話中所衍伸出的思考.

沒有留言: